您的位置:首页>检察文化

不吝播种 静候花开

时间:2023-05-26  作者:彭建霞  新闻来源:  【字号: | |

读过的书是不经意间播散的种子,总会有一天长出枝芽,开出花。

读书有用一直是我十分认同的观点,但扪心自省,自己上一次真正静下心来读一本书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了。我们常说读书未必让你什么都知道,但至少能知道不知道的是什么,所以只要阅读就会对我们有所裨益。而所谓有所裨益,其表现形式就比较宏观和多样了,读书让心情放松是有裨益,增长知识是有裨益,开阔视野是有裨益......

现在的社会,随着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,纸媒逐渐衰弱,各式各样的新式媒体冲击着我们,每个人都不可避免的被特色鲜明的标题和新奇短小的视频所吸引,加之工作压力巨大,读书成了一种“奢望”。而恰恰因为我们所处的现代社会,阅读才更应具有一席之地。

首先,读书能够解开自己的困惑。有人会说不读书还不是照样活着,可读书能让你清楚为什么活着。生而为人,我们总会经历人世浮沉的迷惑,人际关系的纠葛和人生中途的迷惘,在这些时候,不妨找一本书读一读,在阅读中找到答案,也在阅读中发现新的问题,于这个无尽的寻解之中找到人生方向。其次,读书能带给我们更多可能性。记得有作家曾说过“可能性,而不是答案,这才是阅读所能带给我们真正的、最美好的礼物。”生活就像开盲盒,你永远不知道下一段旅途中出现怎样的惊喜,读书也是,多读书,多各式各样的书,说不定就在人生的某个时刻福至心灵,因书中得到指引而创造人生的多种可能。最后,读书能够让我们变得豁达。我们生活中有许多狭隘的想法,归根结底都是因为见识短浅。只有通过阅读,才能看透人生真相,收获他人为人处世的智慧,从而摆脱鄙俗和顽固,更加正确的看待自己的不足,生活的困境和社会的发展。

为什么读书是播撒种子?于我而言,读书是必需品,且不拘泥于形式和类型,读书之时可能并没有思考会从书中得到什么,只是去读,去理解书本本身,并在读书过程中即时愉悦自己。在很长一段时间内,我可能都不会在想起这本书的内容,甚至最后只记得大致轮廓,但是,其实在阅读过程中的各种思考,已经与自身融会贯通并体现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了。虽然远远达不到“腹有诗书气自华”,但却足够让我们在自己的圈子里做到从容和无畏。

阅读是一个慢慢积累的过程,阅读带给我们的收获也不是一蹴而就的。在读书的过程中,我们积累的不仅是知识、是能力,更是给你冲破困难的力量,是不断超越自己的资本,是一个人生逆袭的机会。多读书,多思考,要相信在书本上花费的任何时间,一定会在某一个时刻生根发芽,静静等待,势必开出最美的人生之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