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首页>检察动态

以个案评查微观管理推进检察业务管理现代化 ——大城县人民检察院召开检察业务管理工作推进会

时间:2024-01-18  作者:彭建霞  新闻来源:  【字号: | |

为进一步实现检察业务管理工作现代化,规范办案程序,以高水平管理服务促进高质效办案,1月18日,大城县人民检察院以评代练,以评促学,结合案件质量评查活动,召开检察业务管理工作推进会。党组书记、代检察长段宏杰出席会议并讲话,全体检察业务人员参加会议。

会上,专题学习了应勇检察长在全国检察长会议上的讲话精神,针对基层检察机关案件管理工作,深入领会加强检察业务管理,关键要解决“管什么”“怎么管”的问题,明确具体工作举措,正确处理好宏观管理与微观管理、管案与管人的关系,通过个案评查微观管理,精准评价具体案件质量,保证检察官尽心尽责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。

随后,对2023年重点案件质量评查情况进行通报。本次案件质量评查共评查129个案件,涉及不批准逮捕、不起诉、改变定性、撤回起诉等案件,依照《河北省检察机关案件质量评查标准(试行)》,采用审查案卷与查看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相结合的方式,对案件进行“一案三查”(查程序、查证据、查结果),逐案出具案件质量评查表。最终评查出16件优秀案件,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集中通报。同时,结合优秀审查报告等法律文书,对在场检察业务人员进行集中培训,以图文结合的形式,直观感受优秀法律文书成文过程,分析自身产生差距的原因,在找差距过程中补短板提能力促提升。

段宏杰指出,此次案件质量评查为2024年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奠定坚实的基础,每一名检察业务人员都要认真领悟应勇检察长所说的“重在‘高质效’,难在‘每一个’”的深刻内涵,在个案中做到极致化追求,精细化办案,规范化管理。他强调,要重视优秀法律文书的指导性,在不断积累中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。要时刻坚持问题导向,对个案评查出的问题要下大力气整改,切实提升办案质量。要做好经验传承,发挥院领导和检察官的表率作用,以老带新,提升年轻干警的实战能力,培养年轻优秀的检察队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