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首页>队伍建设

大城检察:强基创新开新篇 同心同德护法行

时间:2024-01-13  作者:邢建云  新闻来源:  【字号: | |

一、依法保障民营经济,延伸法律服务经济发展触角

制定《关于打击破坏营商环境犯罪实施方案》等文件,实行涉企案件快速响应机制。办理企业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、非法经营、组织传销活动等案件12件,营造诚信有序的市场环境,依法惩治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、涉嫌销售假药、职务侵占等直接侵害民营企业权益案件10件,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30余万元。加大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力度,做好知识产权综合履职,起诉26人,不起诉11人,做好反向衔接,向相关部门提出检察意见书1份。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,开展“检企同行”企业合规法治宣讲2次,以能动检察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。

二、坚持双向保护原则,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

今年以来共批捕1418人,起诉1116人;依法对涉罪未成年人不捕1014人,不诉36人,附条件不起诉48人。发挥司法社工专业优势,开展心理测评与疏导10次、社会调查10次、家庭教育指导6次、发出督促监护令12份。办理综合履职线索8件,针对校园周边违规售卖烟酒、校园周边设施安全、校园出行安全方面问题,制发检察建议4份,消除威胁未成年人的安全隐患;针对监护侵害办理民事支持起诉案件4件,推动保护未成年人民事权益。积极开展未成年残疾人“两项补贴”精准监督专项活动,与县民政局、残联等部门沟通,调取相关数据,全面核实涉未成年人“两项补贴”发放情况。加强法治教育,开展“模拟法庭”、开学第一课等法治宣讲活动27次,不断拓展宣讲领域,深化宣传效果。

三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,能动履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。

深刻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核心内涵,严格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共受理登记各类信访案件32 件,其中国家司法救助类案件19件,民事申诉类案件1件,立案监督类案件5件、控告类案件4件,其他类3均在7日内告知“已收到、谁在办”,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率超过90%。积极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,受理司法救助案件1921人,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共计12万元,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检察温度。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听证53人次,邀请听证员76件次,实现了四大检察全覆盖。

四、聚焦重点难点,推进刑事执行工作提质增效。

加强对看守所安全监管,按照巡回检察工作要求,7月份与县看守所联合召开巡回检察“回头看”座谈会,听取了县看守所对巡回检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汇报,并通过现场查阅台账记录、相关档案、调取监控等方式进行了检查,对发现的违法问题依法提出20件书面监督意见,并制发了管理类检察建议1件,社区矫正监督检察工作,提出书面纠正违法35件,全部被采纳,监督采纳率为100%。